Ayuan

干啥啥不行,摸鱼第一名
ao3@Ayuan_yuan
weibo1@Ayuan不圆
weibo2@夜阑静zy

「留白」「龙遥」昆仑札记(上)



#师徒年下

#仙侠玄幻

#纯情预警

#短片段自述


札记1.逍遥游

我叫白逍遥,人称机关子,是昆仑山里最逍遥的老道士。


如果你问老夫今年贵庚,那老夫可以告诉你,我与这天地日月同寿。


整个昆仑仙境,能乘天地之正,御六气之辩,以游无穷的人,只有老夫一个。你们世人口中的那些仙人,也不过是老夫的徒子徒孙罢了。


你不知道我也不稀奇,因为老夫向来懒得管那些冗繁的俗事。我最喜欢躺在昆仑山巅,看日出日落,看泉水东流。


一壶清酒,半生烟霞,凭虚御风逍遥游。


札记2.变数

记不清这日头升起又落下了多少回,对我来说,万年也如同一日,没什么变数。


不过昆仑六八年,我闲适的生活中出现了一点小插曲。也是从那时起,我的札记里多了一位主角。


——我救了一只白鹤。


这是只幼年的白鹤,也不知是和父母走失了还是因为身体羸弱被抛弃了,整只鹤遍体鳞伤,看起来十分瘦小。


我刚捡到他的时候,他双翅俱折,失血过多,也不知是在哪摔的。起初我甚至不大确定他能不能活下来,但后来他不仅活过来了,还越来越健壮,可能是因为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吧。


天底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在他痊愈的那天,我把他放到窗前,目送他离去。


他不属于我,也不属于这整座昆仑山,他属于这浩渺天地间。


札记3.闲云野鹤

可是他刚飞出去就又飞了回来。


我问他为何不走,他说:“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”竟是个通人性的白鹤。


想来闲云野鹤也实属良伴,我便收他了为徒 ,随我姓白,名曰:


白龙。


龙者,能大能小,能升能隐;大则兴云吐雾,小则隐介藏形;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,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。愿他能如龙一般潜渊腾云,做个逍遥客。


于是,这昆仑山巅,不再只有一人看那云卷云舒了。


札记4.化形

白龙颇有灵性,也极为用功,日日随我修炼不曾有一丝懈怠。未及成年便已化出人形。


人说相由心生,白龙化出的这副皮囊不出所料是个纤尘不染的翩翩美少年。


只不过这时的白龙功法尚不稳定,常常一不留神就变回了白鹤的样子。


那日他拔了自己几根羽毛,变换出一身漂亮又华丽霓裳羽衣。见他兴奋得像个得了新衣穿的小孩,我忍不住夸赞了几句。结果接下来好几天,他日日薅自己的羽毛变衣服,像只臭美的花孔雀。


有一天他又在给我展示他的新衣服时,一不小心变回了原形。我发现他不再是以前的白鹤了。


——他成了一只秃鸟……


几撮零零星星的白毛可怜兮兮挂在身上,样子十分滑稽。


从此以后,他再也不随便拔毛了。


札记5.笑春风

朝看水东流,暮看日西沉。弹指之间,白龙已经长成了个玉树临风的帅小伙。


听何田玉说,和年轻人待久了,自己也会年轻起来。好像的确如此,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我不喜欢自称老夫了。


那日正直月圆,何田玉给我送了一大坛上好的桃花酿,名为笑春风。美酒良辰怎能辜负?当然要喝酒赏月。


不知是那坛笑春风上头,还是这夜色令人沉醉,我好像喝得有些恍惚,不过我孝顺的小徒儿还在尽心尽力为我斟酒。


“你看这月亮怎么跑到我的酒杯里了?”我倚在山顶的桃树上喝酒,突然看见我的酒盏酒坛里全是月亮,竟似是这天上的广寒宫耐不住寂寞,要掉到这酒杯里与我共赏这美酒。可是我抬头看天,一轮玉盘却好端端挂在天上,当真好生奇怪。


“掬水月在手,弄花香满衣。”我听见我的小徒儿是这么说的,还很体贴地帮我摘掉了落在我头上桃花。


白龙果然是个有见地的大人了。


“龙儿,师傅老不老?”我决定问一问这个有见地的大人。尽管酒醒后觉得自己有些为老不尊。


“师尊不老,师尊……相当好看……我喜欢师尊。”


真是个会说话的小孩,我很满意地睡去,醒来的时候已经回到了我的小木屋,身上还盖着白龙用自己的羽毛扎的锦被。


屋外,是一道忙碌的身影和鱼糜粥的鲜香。



札记6.参商

桃花开了又落,年复一年,昨日我夜观星象,参商两曜,白龙到渡劫的时候了。


想来这么多年白龙与我形影不离,少得了历练,如今也该去人界闯荡闯荡。


临下凡前,白龙一反往日里的沉稳淡然,黏糊得像个不肯离家远行的孩子。


我送了他一把长命锁——是用昆仑寒潭里的玄铁打造的,愿能为他消灾挡难,助他平安渡劫。


锁上我亲手打了仙印:


莫失莫忘,仙寿恒昌。


札记7.牵挂

相聚的时候,从来不觉得时间过得这么慢。


白龙已经走了大半月。


前日何田玉到我的木屋小坐,竟说我这些日子消瘦了。


果然是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吃惯了精致的鱼糜粥就再难忍受辟谷寂寥,体会过温暖就再难独自忍受孤独。


我思念我的小徒儿得紧,也不知他现在怎么样。他生得那户人家可待他好?


我决定去人间走一遭。


TBC


cr.小鹿乱跳跳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8)
热度(104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Ayuan | Powered by LOFTER